导师故事

点灯人——记我的导师兰为顺老师

发布日期:2022-11-14 点击量: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基地  洪阳

研一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般飞逝而过,匆匆谢幕。

去年夏天,我有幸成为2021级第一批去往武汉成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规培基地学生中的一员。当上完学校的课程,收拾行李坐上离开校园开往武汉的大巴,踏入完全陌生的环境,要熟悉陌生的的人,适应新的身份,一边憧憬,一边忐忑。

规培生活开始后,正式进入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阶段,由于本科阶段实践经验的缺乏,我进入了极度不适应的状态,我常常因为担心犯错而焦虑不安,不敢下笔;时常会害怕遇到不会的报告而不敢请教;时常感觉融入不了新的环境而心情低落。但是,还好有我的导师,帮助我度过了我研一生活中最黯淡的时光。在我犯了错误时,我本以为会迎来我的是严肃的责备,但是您是每次都是十分心平气和的和我讲解了正确的思路,然后帮我分析了错误的原因,最后用十分温柔的语气和我说不要害怕犯错,但是要从错误中总结经验,以后类似的错误不能再犯。老师的教导让我敢于暴露自己的问题,也保护了我当时敏感的内心。当遇到特殊病人,需要询问病史,在兰老师偶然得知我询问病史遇到障碍时,他毫不犹豫放下手头的工作,带着我一起去找病人,一边问病人,一边带着我捋清楚病史,带着我分析病史和相应影像表现之间关联,言传身教四个字在我的导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科室聚会时,由于当时的我和大家不熟,兰老师带着我一个个介绍,说我以后肯定有请教麻烦大家的地方,让大家以后多多关照,那时,我感受到了兰老师的良苦用心,我的导师用他的一言一行温暖着我。

有人曾说:“你读过的书,遇见的人,看过的风景正在塑造现在的你”。在这一年中,我的导师以一直以一种积极乐观、一丝不苟的态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一路上与我同行,他是敬业榜样的树立着,负责认真的践行者,科研工作的指导者。我的导师待人亲和友善,有时甚至会惊讶,眼前的这个人竟没有一点老师的影子,那时他就像我的朋友,一个比自己年长,知识层面十分丰厚的朋友。他平时会和大家一起开玩笑,会对年轻人的世界充满兴趣,也时常会突然冒出几个蹩脚的网络词语,问我们是什么意思,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但在对待工作上,他总是一丝不苟,思路严谨,注重每一个细节,他总是很细心的查看病人的病例,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性,遇到病情比较危急的病人时,他总是第一个和临床科室联系,生怕耽误任何一个病人的时间,对于科室的年轻人,他总是耐心的教导,对于我们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他有时也会严肃批评,但更多的是耐心讲解。同样,医学影像科其他的老师们像对待我如妹妹一般亲和,在我平时的工作中给我了很大的帮助,你们教会了我找阑尾,怎么分辨胎儿的左右,教会我读文献的方法,和我分享新学到的知识……很庆幸在这么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学习和工作,因为是你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加学会了待人的方式。

我的导师在我心中,是一个从不吝啬对学生夸奖的人,是导师的鼓励让我坚持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研一时您就鼓励我试着写写文章,我本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是您耐心的带着我一个个的分析病例图像,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与诊断思路,让我有了动笔的动力,在我完成初稿时,您细心的一个个的列出了我的问题,给了我许多修改的建议,这些建议细致到文章的格式以及错别字,正是着一路上的鼓励,让我在研一顺利的投出了第一篇文章。在备考执医的阶段,也一直鼓励我要高分通过,在得知我的考试成绩后,第一时间向我发出了祝贺,并提出来要给我奖励,那一刻,我觉得备考时所有的辛苦都不值一提了,在我把参加会议的视频发给您看时,您也是第一时间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在这一年,我充分意识到,现在的学习和生活与本科不同,自己一定要有一颗医者的心,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自主学习的态度,要掌握上下而求索的方法,但还好,在探索前行的道路上,我不是独行,我有同学,有科室的哥哥姐姐们,更重要的是,有一个为我指引方向的好导师。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