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两地求学,两位导师——记我的导师王贤裕、张光明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量:

第一临床学院/附属太和医院 黄鉴

我是2020级麻醉学研究生,我的研究生生涯已经过完两年时间,记得刚开学时我的导师王贤裕教授曾对我说过,研究生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当时的我并没有觉得时间过的很快,而现在回顾这两年时间,真是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了。

微信图片_20220915120113

王贤裕教授全心全意为学生谋发展。记得在2020年刚入学时,正值教师节来临之际,每年的这个时候,王贤裕教授会为麻醉学的新一届研究生组织新生欢迎晚宴,在那天上午,我的导师来到麻醉学研究所,专门找到我,告诉我准备送我去上海研习,去大城市长长见识,我当时很激动,想着能去上海学习真是难能可贵的机会,一定要学有所成不辜负导师的期望。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开始学习如何阅读文献,开始跟着研究所里的师兄师姐学习如何做实验,好在过去之前有一点基础,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师兄师姐们都严谨认真,他们毫无保留的教给我知识,能在这个师门下学习,是很幸运的。

微信图片_20220915120142

王贤裕教授博览群书好学敬业。在去上海之前的一次导师见面会上,我的导师给我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研究生三年里要多看书,特别推荐了两本书,极大开阔了我的眼界和格局,受益匪浅。第二,远离手机游戏。我一直都没有玩游戏的天赋,所以对手机游戏也提不起兴趣,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是把时间浪费在了手机上,导师的提醒让我一直铭记在心,避免了浪费时间。第三,尽早确定自己的课题。带着老师的建议,我踏上了去往上海求学的道路。现在回顾当时的建议真的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微信图片_20220915120138

我的第二位导师,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光明教授。我过来主要在医院的虹桥研究院进行科研工作。第一次来到大城市,面对陌生的一切多少有些紧张,但见到张主任后,他的和蔼可亲和慈祥的笑容让我放松了不少。张主任很快为我安排好了住宿,并且让师兄带我去外滩看看大上海的美景,张主任在生活上的照顾让我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我也在指导老师卢银忠博士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张主任十分重视科研,每两周都会召集科里聘请的专职科研老师们,指导我们的工作,还时常邀请科研大咖来到科室为我们分享成果,让我的视野得到开阔,在张主任的引领和老师们的指导下,我渐渐走入了科研的大门,感受到了科研工作的严谨之美,论证之美,探索之美。

微信图片_20220915120127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一切步入正轨,开始全面投入到科研工作之时,一场车祸,打断了原本的节奏。我被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张主任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安排住院,联系我的家人,在导师的精心安排下,我的病情得到好转,很快康复出院。导师对我的关心,从未间断,每次见面总是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在导师的关照下,我毫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科研学习中。

在上海求学,为我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验技术的训练,科研思维的养成,为以后的学习拓宽了道路。2022年6月份结束了上海的学习,我回到了十堰市太和医院,继续跟随王贤裕主任学习临床。

由于长时间没有接触临床,很多东西相当于从零开始。在王主任和麻醉科的老师们亲自带教下,我慢慢熟悉了起来,记得跟王主任做麻醉时,从如何正确使用注射器,到术中麻醉管理。事无巨细的讲解每一个细节,让我深深的感到震撼,原来临床工作中,有如此多要注意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往往对病人的安全无比重要,在王主任和老师们的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耳濡目染下,我逐渐感受到了医生职责和担当,也敦促自己,要多学习临床知识,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以及娴熟的知识和技能,为病人切实解决病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是幸运的,有这两位导师在我人生路上为我点亮明灯,努力向前奔腾吧,后浪们!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