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师如明灯,耀我前行——记我的导师肖凤仪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量:

第五临床学院/附属随州市中心医院  周艳

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就像是命运的馈赠。两年前的九月,作为一名研一新生,我带着懵懂、热情、真诚与求知的渴望来到这里,遇到了我的导师——肖凤仪老师。时光不语,匆匆逝去,两年后我站在这里,细数过往点滴,导师带给我太多感动,激励我,鼓舞我,陪着我慢慢成长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成为一名更好的医生!

我的导师,她很严厉。我的老师,她对自己要求很高,对我们也很严厉,平时周末基本都是线上线下学习,总说医生活到老,学到老。而仿佛好像在她眼里我永远都是个孩子,也仿佛我怎么做都达不到她的要求。在手术台上只要看我上手术总会在我旁边说我几句,哪怕是术中的剪线要快、接针要稳、进针垂直以及学术或者写作过程中的一点标点这种看似的小事情都会一一细细地去帮我纠正。导师常说“三年的大医生,十年的小医生”我们初生牛犊不怕虎,事实也确实证明,她们见得比我们多,知识比我们广,那些临床你没办法预想的突发事件,在还没发生的一瞬间已经在她们的脑海中出现了各种情况以及预案。所以她们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你的不足,希望能以她们的经验教会我们少走弯路。她常说医学不同于其他任何学科,我们面临的是人,稍有不慎,对病人来说都是痛苦和灾难,所以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一定要规范、谨慎,尽可能的多为病人着想,医者仁心医者父母心!虽然都很严厉,但带给我们的却是满满的安全感。

我的导师,她很温暖。导师的女儿在外地,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看见差不多大年纪的女孩就像看见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平时工作之外都亲切地说我是您的小女儿。上次您女儿生日的时候,您的家庭聚餐带上了我,并且在饭桌上跟您的爸爸妈妈老公女儿直接介绍说我就是您的小女儿的那刻,能被您温暖以待,能被您的家人温柔以待真的很感动。还记得2020年的那个十一,因为要参与排班,没办法回家,第一年来这里过国庆节,您就带我去了附近的乡镇,路上跟我说了几句话让我一直记忆犹新,您说我这么瘦,一定要多吃点,女孩子不要为了瘦而美,要健康的美,平时您也总教导我女孩子要性格开朗乐观自立,行为上要自信落落大方。我知道每一句关心都发自内心,每一句关心也都让人温暖至极。

我的导师,她也热爱生活。我的导师,平时工作雷厉风行,上手术出门诊样样不落,以前每次一上一天手术,作为95后小年轻我都已经筋疲力尽了,但是下班后老师还能跟她的好朋友聚餐唱歌跳舞,还能乐此不疲拍段抖音,虽然每次都是跟老师一起出去吃饭然后帮她们拍拍照录录相,但是也会被老师们的生活态度所感动,上班已经那么苦那么累了,下班能跟知己好友聚聚聊聊这才是生活的解药。

一朝沐杏雨,十年念师恩!三生有幸能在研究生期间遇见这样一位好恩师,在我的求学生涯中为我答疑解惑,给予我生活的温暖,带给我人生启迪,而这些影响也会始终像一盏明灯,照耀我前行的路。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