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记我的导师曾智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量:

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王振

去年六月的一个下午,我的手机屏幕上突然闪烁着一个待接听的陌生电话,心想可能又是大数据在背后作祟,因为复试后的那段时间常接到关于考研辅导广告的骚扰电话,但冥冥之中又期待着有好事发生。我接起了电话,还未等我开口询问对方身份,另一头已开始向我确认身份,并祝贺我成为了曾老师的学生!而电话里那个热情且活跃的人是我的同门师姐。

在双选中能被心仪的老师接收,是我那段时间最开心的事情,也给予了我许多信心,心里告诉自己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这份信任。在这十四个月的时间里,老师的“严”、“细”、“稳”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深深影响了我,时刻提醒着我。

老师的“严”。在去年正式开学前两周,老师把各级别的期刊目录发给了我,并让我开始阅读文献,找研究方向,定目标期刊等。这让我瞬间感受到了新的压力,本科从未写过论文、也未学过统计且跨专业的我,一头雾水,可能一切真的都要从零开始了。我也疑惑过为什么研一就要开始看文献,写论文,传统印象里不应该研一学习,研二实习,研三写论文吗?后来发现,是我格局小了!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在老师的指导与沟通中,成长了许多,不只是学习方面,还有理想与信念。若没有当初的严格要求,也不会有论文成果,更不会有新的人生追求。在老师的影响下,我明白了自律的重要性,也常提醒自己每天都要有进步。

老师的“细”。我每次把论文初稿或统计分析结果发给老师时,他经常当天给出详细的批注,快且不失质量,有时可能文字难以说清,还会当面探讨,深怕我们对某个点理解有误。我深知每一位老师的时间都格外宝贵,不仅有科研、教学,还有自己的家庭,但他从不会敷衍了事,而是耐心指导,甚至在夜晚骑车赶来研究所给予指导,并且效率极高,有时一句话就能让我少走许多弯路。老师也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实习方面有无困难,嘱咐我们不要熬夜,合理安排时间,身体健康最重要。老师在时间管理、科学研究、指导学生等方面的细致深深影响到了我,每当我做事情时,都会提醒自己要细心,而感觉时间不够用时,我都会想起导师,跟他比,我们的时间已经很多了,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去管理。

老师的“稳”。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写论文投稿,进了外审时,我很激动,但后来被退稿了,我的信心受到了打击,情绪很低落,而导师则是让我不要气馁,稳定情绪,分析原因,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为下一次更好的成功而准备的,我不再瞎想,重拾自信,继续前进。并且我们的每一次组会,在学生汇报个人近况、论文进度或投稿情况时,无论是何种结果,导师情绪上都不会有多少波动,而是和我们一起分析、总结。过去我是一个急于求成的人,做事情时比较着急,把速度放在了第一位,往往会导致质量下降。在老师的影响下,我明白了无论是做事情还是学习时,欲速则不达,而是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稳中求进。生活中遇到突发状况或挫折时也要稳定情绪,冷静应对。

当然,老师身上值得我学习的方面不止这些,但能学会哪一点都不容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研究生阶段还剩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会继续奔跑,追逐人生理想,守好当下,不留遗憾。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