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可爱的人——记我的导师操传斌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量:

第五临床学院/附属随州市中心医院 周捷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大三的内科学课堂上,他的课很好,深入浅出,言无不尽,是功力深厚的系统化输出,下课之后,听到他温和地问我身边同学,食堂饭菜合不合口味,住宿条件如何,那时候只觉得他是一位平易近人、关爱学生的老师,或许还有着不错的临床业务能力。再后来,就是在学校官网上看到他作为硕导的照片,当下即决定要成为他的研究生,他就是我的导师操传斌教授。

第一次在他的课堂上,他告诉我们,学医很苦,若你投身医学,应当是本身怀抱热情的,而不是为了完成谁给的任务或谋生的手段,只有这样,你才能执着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就感。这句话直到现在我一直都深深记在心里,以后应该也会。当下的我并不能深刻体会他所说话的意义,现在想想,他所说的东西是适用而不局限于学医这件事,那种东西应该叫做理想。成为他的研究生后,在一次面谈中,他问我是否有想要深入掌握冠脉介入方面的操作,而那时的我,正因为一些社会偏见投射给我们的印象在犹豫是否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纠结,告诉我女性同样可以在这个领域有卓越成就。那一刻我仿佛找到了方向,原来追求理想这件事,无关男女,在于热爱,我们也可以在自己的事业道路上绽放巨大能量。因为长期忙于临床,我的开题报告撰写得不堪入目,导师他忙完一天的会议之后,依旧晚上通过语音通话逐字逐句提出修改意见,瞬间觉得愧对与他,自己应该更加努力,不能给他丢人,经过反反复复的修改后最终也得到了评审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对于我们的成长,他也很负责任,大大小小的网上学术会议,他都会提醒我们参会,聆听业界大佬授业解惑以及了解当下专业领域新的进展。我想我的进步,离不开他的督促吧。

教授过我的老师们我都记得,也一直都对他们心存感激,他们都是难忘的人,能称得上难忘的事却不多,脑海中目前仅存一件。去年我迈入了人生新的阶段,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导师一直是我深深感激的人,是我尊敬的长辈,因此在我成长的重要时刻,我内心是希望得到他的祝福。在科室年会上,也一直没有机会亲口告诉他,只是在年会将要结束时匆匆与他说了这件事,他告诉我虽然他不能到现场,但是一定会祝福我。在我眼里,导师他一直都是忙碌的,所以婚礼当天我本以为他会忘记,但是一大早他就通过微信祝福我。或许在多数人眼里,这是一件普通的事,把它写出来我都觉得平淡,但我一直记得导师他那天与我对话时的表情,以及我得到祝福时的心情。他曾问我毕业去向,我表示迷茫,他会很耐心与我分析每种可能的利弊,也让我不要着急,慢慢看,任何困难都可以和他讲,就像是一个长辈对晚辈的关心,平和又周到。副导告诉我,导师每次见到他,都会询问我近期状况,会嘱咐他在学习与生活上关照我,原来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导师他也有在关心我,他给的关爱属于润物细无声。

我认为,能用可爱来形容的人,他的身上一定是有诸多美好品质的,而我的老师,他谦逊、温和、稳重周到,对医学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他就是可爱的人,是令我敬重的人。写这篇文章是一气呵成的,因不善言语,也的确是想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真心祝愿我的老师身体健健康康,万事顺利。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