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得遇良师,幸甚至哉——记我的导师田诗政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量:

第三临床学院/附属人民医院 陈丽娟

时间在走,我们在成长,转眼间现在已经是我在医学院读研的第三年了。仿佛昨天我还是那个对新老师、新环境及未来学习生涯抱有强烈的好奇和期待的研一新生,而如今就已经要开始为毕业做准备。在这两年多的学习中,我最大的幸运便是成为了他的学生,我的导师田诗政教授。

94d0f665561296fa303635852f5934d

记得大四实习那会儿,在烧伤整形外科轮转那是我第一次认识了田老师,那时候我感觉田老师有些严肃,直到读研后发现我只是与他接触太少。后来考研填报志愿时,在父母及朋友的提议下我选择报考本校,在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我鼓起勇气去烧伤科门诊找田老师咨询,结束后田老师拍拍我的肩膀鼓励我专心备考并希望复试中能再次见面。谈话间,田老师并没有专家的派头,他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始终面带微笑。再后来我如愿成为田老师的学生,通过这两年多的相处,如今对田老师的印象不再是不苟言笑的科主任,而是威严与和蔼并存的亦师亦父的好导师。

9bcbfec7e0107f612d215b2a1367db3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他认真负责,是我科研道路的指导者。还记得田老师帮我修改小论文时,他那种专注严谨的科研精神深深的撼动了我,从论文题目、摘要、文章内容、参考文献等等,他都是一字一句的修改,并将文中的标点符号、语病及文章格式等问题一一指出,论文经过老师的修改之后内容更加充实,格式更加规范。田老师这种对细节一丝不苟,从不打马虎眼的态度让我受益匪浅,他始终秉持“教书育人“职责,用自己的方式促进我们成长,平时他会引导我们针对科研内容进行讨论,鼓励我们参加学术会议继而拓展学术视野。

在临床教学过程中,他兢兢业业,是我临床工作道路上的引路人。田老师总是语重心长的说:“你们要练好外科基本功,切开、缝合、打结……一样一样的练习,反复练习,把基础夯实。”在科里每次我跟着田老师去做手术,他总会在合适的时机让我上手操作,然后在他一边“嫌弃”一边指导中完成一些操作,做完手术后他总会说赶紧回去“缝被子”。还记有一次田老师查房的时候让我汇报病史,汇报后他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后来那天下班后他在办公室再次提到了我早晨的病史汇报,并进行细节化的指导。他常常教导我们,作为年轻人,要有拼劲儿、闯劲儿,要不断的学习,要不怕吃苦,勤于进取,如此才能在人才济济的现代社会中,占得一席之地,不至流于平庸。

在日常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是我快乐成长的陪伴者。田老师非常关心每一位学生的生活,他会主动了解我们的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每个月都会给我们发放生活补助,对于学生的任何问题和困难他都能放下手中的事情,想方设法并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解决问题,在生活中他兼具我们导师与家长的角色。

有人曾说:“你读过的书,遇见的人,看过的风景正在塑造现在的你。"田老师对工作的认真严谨,对患者的仁心仁术,对教书育人的积极投入,都让我深受感触,而这些我将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去沉淀。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