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与你相遇,好幸运——记我的导师程利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量:

护理学院   邹淼 陈琳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与程老师相伴的三年,是我们最幸运的事。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读研的最初阶段,我经常因为程老师要求的一周总结和下周任务而烦恼,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因为我觉得我做的工作中值得分享的还不够多,我的焦虑急剧上升,我开始为了写总结而总结。后来,导师察觉到了这一点,便牺牲自己工作和休息的时间,把每周的书面汇报改为线下汇报。自此,每周组会便成了我们课题组的传统。在组会上,大家详细的介绍自己这一周以来的学习进程,以及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程老师总能耐心倾听、细心记录下我们每个人的疑惑并指点迷津。在准备开题的那段时间,我因为总是找不到合适的选题而感到压力倍增,程老师私下主动找到我,温馨的安慰我道:“课题最难的就是选题了,选题定了之后就没你想的那么难了,现在千万不要急于求成选一个不好的课题就匆忙开始了。接着程老师又给我提了许多关于我选题的建议和想法,最终我的课题也在一次次的组会中确定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再把每周组会看作是一种负担,因为组会让我的思维更具有批判性,让我的研究也变得更有效率。不仅如此,在每周组会上梳理详细的想法和计划,为自己提供了一个自信表达的宝贵机会,在程老师的循循善诱下,课题组成员逐渐形成了“头脑风暴、敢学比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我感谢我的导师要求每周汇报课题进展的传统,它帮助我收集了一些“小石头”,我最终用它们来建造通向我硕士学位的台阶。

文人最可贵不过风骨二字,学术道德也亦是如此。程老师在我们的科研道路上时常向我们强调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圈子,容不得腐败,容不得藏污纳垢。还记得我在第一次写开题报告的时候,对于引用他人的观点、结论时,为了图方便,并没有去找该结论的原始文章作为参考文献,而是直接把引文作为参考文献。程老师在修改我的开题报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用红色标注且批注:“请引用该结论的原始文献”。在组会中,程老师再一次向我们课题组的所有成员强调:“我们在今后的文献引用中切记要找到该结论的原始作者,这是对原创作者的尊重,更是对科研严谨性的尊重,引用正确出处的文献更方便为其他学者追根溯源”。程老师的话牢牢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慢慢地,大家在文献引用上养成了一个良好习惯。后来在我做数据分析时发现结果大多呈阴性,心里不免担心这种结果会影响文章的发表。便告诉了程老师。程老师语重心长的说:“在严格遵守实验设计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实反应研究结果,尊重研究本身,阴性结果不一定就不是好文章”。程老师说着便向我发送了一篇外文文献让我学习。通过阅读,我知道了研究本身应该传达结果的真实性,并且能对结果做出深刻分析,这是研究者的基本素养。学术道德从来都不是一句高喊的口号,而是贯穿于我们科研的每个小细节,程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们明白了这一道理,让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笔直的走下去。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程老师虽然事务繁忙,却总能挤出时间去了解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总能捕捉到我们每个人的闪光点并给予肯定,同时也能洞悉我们各自的缺点并给予指正,严厉中透露着温柔。程老师也像是我们的朋友,有空时会一起聊美食、健身、旅游、情感等话题,氛围轻松热闹。在遇到困难时,她总能耐心的倾听我们的心声,并感同身受的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我和我的导师

“我和我的导师”不是这简短的一篇文章就能说完的,但我们想以此感谢程老师为我们的付出。在教师节之际,我们想对程老师说:“程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您!”在此,也祝愿天下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