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亦师亦友,感恩相遇——记我的导师陈永吉老师

发布日期:2022-11-10 点击量:

口腔医学院 石婷

不会使用漂亮的词藻去描述我的导师,所以选择带着真情实意,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去记录我的导师。

九月总是开学的日子,但因为医学生规培的特殊性,学校安排学生在八月份完成理论的学习以及考核,以便可以准时在九月份能够到岗临床。所以随着七月的到来,我也不得不结束惬意的假期,提着打包好的行李,怀着对家人的不舍,坐上了从贵阳到十堰的飞机,踏上了三年的研究生之旅。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考研前的九月,那个时候做足了功课决定选择他为导师,所以为了表明对导师的报考意愿,我便提前到科室去拜访,原本担心我的突然到来会打扰到他,影响他上班,所以见面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心都是忐忑的,然而这些心情都在和导师的面谈中消解了。还记得他神情亲切地问我家住在哪里,二战会不会很辛苦,去年考了多少分,最后还给我说了声加油,好好看书。整个对话下来让我觉得很放松,就像朋友间的交流,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研一刚到临床学习时,因为一年的脱产二战,我早就已经把实习学到的东西全部忘得一干二净了,只有考研的理论知识掌握,他也没有怪我,而是给予了我极大的耐心,包容我出的无数错误:病历书写错误,准备治疗器械不齐全,操作不规范等等。他都耐心地教我,告诉我不要着急,慢慢学习。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在心里暗暗想,我要赶紧学会不能给他添麻烦。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操作过程中出了错误,本能地叫了他,原本内心对患者已经极度自责了,还担心要挨一顿批,当时我的表情应该极其难看,估计下一秒就要哭出来,但是他没有批评我,不仅完美地帮我善了后,安慰我这样的情况他也遇到过,帮我分析了原因,最后开导了我,让这个阴影没在我心里待多久,也给我起到了警醒的作用。除了临床的带教,他还会带我们一起去参加学术会议,在路途中耐心周到的照顾我们,每次去外地参会,和导师一起都让我们觉得非常放松,这也让我们可以更认真地记录会议的内容。每次的会议也让我们开了见识,学到了很多。

他对待病人的态度也值得我去学习。他总是耐心地对病人沟通,站在病人的角度去为他们考虑最合适的治疗方案,也会力所能及地给予一些失孤老人,生病老人帮助,他曾说,“有时候失去其实是一种获得,”这句话我一直牢记于心。此外,我的老师还是个最健谈的老师,有时候会想他是不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呀,每次有事一起外出,他可以就着某个景点的历史和典故向你介绍一番,那副神色,让我不禁觉得他不当医生当个导游也会是个很受欢迎的导游呀!和他聊天也很放松,和蔼随性的性格让人拘束不起来,觉得就好像是朋友在聊天。

都说遇见一个好的老师,学生会受益终身,在这里,我想表达对我硕导的感谢,谢谢您让我这未来的三年既可以学到知识,又可以开心快乐的度过,我想,若干年后再回首,也会怀念这段回忆。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