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主动是一种开始——记我的导师邬闻文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量:

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张思敏

我的导师——邬闻文老师,每当和导师说起我们的初识,我都会说要不是我主动点我可能就要错过您了。2021年6月距离开学还有一个月,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邬老师,我是一个比较被动的学生,当时我怀着很忐忑的心去见了邬老师,当邬老师说了他对科研的要求,我确实在充满未知的同时感到压力,但我依然想主动争取一个机会。时至今日回想起来,读书年头数载,遇到很多老师,可能会在记忆里留下或多或少的影响,但遇到邬老师一年多时间里他教会我的不仅有学术知识,还有为人处事各个方面,我一直再想我要是成为一名老师,我做不成他这样完美,他是我读书生涯里遇到过对我成长产生极大意义的人,也是我之后想要成为的人。

443485204cb1e698dd85a6e5386c957

邬老师待学生总是尽心尽力,是一位对待学生很有耐心的人,但凡学生问问题都会花时间花精力去尽可能的解答。邬老师也是一位及其负责的老师,他总对我们讲,不要一个人思考问题钻牛角尖,要把问题说出来,随时都可以联系他,他除去上班时间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都留给学生。一下班就赶过来给我们开会,然后开完再回去给学生上课。我有时候去找老师,他正在给别的同学讲东西,刚讲完就连着解答我的问题。我还记得好几次老师都过于忙碌没时间吃饭,他总是这样懂得照顾别人却不懂照顾自己。

9ee7e5cbb69c89e97f6c5f5f642991a

邬老师是一个对待学术极其严谨的人,收到来自邬老师半夜的批注是常事,邬老师的批注总是很详细,详细到每一句话、格式,甚至标点符号,我也时常怨自己太粗心大意,心理便不是滋味。邬老师总是把学生和工作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就算生病也会抽时间开每周组会,自己熬夜批改文章还时常对我们说不要熬夜,哪怕自己身体不舒服还想着要先给学生说声抱歉没能及时回复。每每听邬老师说起他的求学经历,也总是教会我许多,他通过自己的经历想要给我们避免很多他以前走过的坑,在求学路上给我们搭起一座桥梁。跟着邬老师的步伐我不用怕慌乱,开学之初的焦虑也逐渐消失,他一步一步带我入门,教会如何去读第一篇文献,要从中学到什么东西,他也会很认真的去看学生汇报的内容,从中提出问题,以及注意的点,每次汇报皆是如此。当我把自己做的课件发给邬老师检查,邬老师也会一页一页指出问题,他总是为学生想的很长远,反复说着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更好的再之后给自己打基础,做的不好可以慢慢练。他也时常会开导我们,焦虑是正常的,但是需要有意义的焦虑,要学会调整及时和他沟通。他就是这样一位严谨心细的好老师。邬老师是我学术路上的开门人也是领路人,是我要一直学习的榜样。

fe1c3be2a923dfaae55d426b1d09335

邬老师对于学术严谨,在生活上也是一个很懂得照顾学生很细致的人,从第一次见邬老师,他就说生活中有任何问题要同他讲,遇到困难要说,要时刻注意安全。因为我不是本地人,来十堰读书之后与家里联系其实比较少,因为距离远所以可能沟通不会很及时,但邬老师让我在异地求学真的很安心,邬老师每次都会及时回复消息,会时刻关心我的实习情况,我不是很会表达,但邬老师的每次关心都让我倍感温暖。当我在这边遇到困难,我脑袋里想到的第一个号码就是邬老师。

我是一个容易犯错的人,也怕惹老师生气,但每次邬老师都会耐心同我讲,也不发脾气。邬老师真的是一个极好极好的人,温文尔雅、待人谦和、学术严谨.....我从他身上学到的远不止这些。邬老师让我觉得研究生生活没有那么枯燥,每个节点都有计划有安排,一步一步去实现小目标,他就是我学术路上坚实的后盾。我时常感慨,得此良师,幸之。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