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故事

我和我的导师——记我的导师陈光斌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量:

第三临床学院/附属人民医院 郭燕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研究生生涯也要接近尾声。回首过往,发现原来我与我的导师-陈老师已相处两年,期间亦师亦友,受益匪浅。

我们相识的时候恰好是网上复试初次启用那年,记得那时,怀着忐忑的心情与电脑屏幕上的考官进行面试时,只顾着认真回答问题,对于匆匆闪过屏幕前老师的面孔不甚在意,那时不知这就是我之后有着种种关系的导师。直到某天,手机中突然弹出一条好友认证消息,才发现原来冥冥之中我和导师早已有了一面之缘。网课结束后第一次与导师正式见了面,那时的我怀着紧张的心情和他进行了一次正式交流。他非常细心地给我介绍了科室的大致情况和基本工作,带我到科室去认识了相关的老师和同门师兄姐,对我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到了最后,他说“先适应这边的生活,其他的先不着急”,这给了我一定的缓冲时间来接受新的生活节奏。

他是一个在临床工作中严谨求实、严于律己的优秀医务人员,在生活上是一个平易近人、待人温和的朋友。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感,在各个方面都帮助着我前进。

记得第一次他带我出去参加学术会议,看着讲台上的他激情澎湃、滔滔不绝,由浅入深的讲解自己在临床上遇到的病例,我这是第一次认识到他对于临床工作的热爱以及他在讲台之上所散发的魅力。

进入影像工作的两年来,他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我,鞭策着我,让我不断进步,成为一个合格的临床工作者。科研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城,由于本科期间没有接触过,对于科研小白的我来说,导师是我的领航人。他不厌其烦地教我如何有效的查阅文献,检索有用的信息,指导我如何构建文章的内容。即使他工作到很晚,也会抽出时间将我发给他的文章进行仔细审阅,他总是用不同的颜色字体给我标注、修改,解决我的困惑。有时心里也会想,会不会太麻烦他了,毕竟他作为科室的带头人,在做着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处理很多其他事情,但是他就像看穿了我心里的想法,也直接提出有事就找他,别怕!因此每每见面,他总会说一句“最近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仅仅是如此简单的一句话,总会让我感受到他的关爱。

他不光教我医学和科研中的相关知识,还教我如何做人做事。记得他说过,研究生三年,不仅仅需要具备专业的医学技术以及一定的科研能力,更为重要的还要做一个有情商的人,往往个性品质体现出个人的能力。

在过去两年中,有科研遇到困难的沮丧烦躁,有获得成果的欣喜、有繁琐的临床工作,所幸这一路总有那么一个人与我同行,做我成长之路的指导者、科研之途的引领者、人生之旅的引导者。有这样一个人,在我们迷茫困惑时指明方向,在学业和生活中给予我们帮助,他就是我的导师。人曰,师为舵,生为船,如此师生关系,一生无憾。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