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医药学院召开2022年硕士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7-11 点击量:

7月10日,湖北医药学院在科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年硕士生导师培训会。湖北医药学院全体上岗导师、2022年新增硕士生导师、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邀请了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贾金忠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刘亚欧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来源老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学党总支书记、优秀硕士生导师廖美焱教授,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优秀硕士生导师李健教授等7名熟知研究生教育及管理政策、导学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讲授。培训会采用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院院长阮绪芝主持本次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世荣出席会议并致词。严世荣首先向长期支持和指导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指委、首都医科大学、武汉大学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入选的研究生导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辛勤付出的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严世荣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和培养路径探索;强调研究生导师是一个神圣的岗位,提醒导师们增强身份意识;寄语全体研究生导师要紧跟研究生教育新形势,了解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新特点,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政策,熟知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要求,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目标,履行好对学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

贾金忠以《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及导师队伍要求》为题,梳理了国家高等教育的背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提出、发展与未来走向。聚焦新时代导师队伍建设,贾金忠分享了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和导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严重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意见》,强调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导师们应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贾金忠也提出,学校要从大学的角度、从管理者的角度多思考整个研究教育的薄弱点和关键点在哪里,只有抓住了薄弱点,补足补齐短板,抓住关键点,才能以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刘亚欧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的经验与导师们分享了《如何做好临床科研》。详细介绍了做临床研究的tips,什么是临床问题、什么是科学的方法、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解决临床研究问题、如何做一个好的临床科学家。这一命题的探讨,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带教给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来源老师做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现应对解决》专题讲座。从分析新一代研究生的心理特征入手,围绕面试阶段的心理健康考查思路与方法、日常预警防控深度访谈的思路与方法、学生心理问题的应对解决,为导师们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支了很多实招。

廖美焱以《面向未来追求卓越》为题,分享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介绍了医院在研究生培养目标设定、科研路径规划、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与培养成效。

学校基础医学院李健与青年导师共话如何与研究生共成长。分享了导师规划与自我成长、如何助力学生规划与自我成长等方面的独到经验。

研究生院院长阮绪芝全面分析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情况,总结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成效即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成就了一批优秀的导师、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支撑了学校竞争力提升。直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改变培养路径、科研选题不优、论文质量不佳等问题,强调导师要与研究生经常交流、指导,定期汇报、督导,提出目标、要求,明确内容、计划,严格要求、落实。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静围绕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制度,解析了研究生导师如何把控培养的关键环节。

在学校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切实保障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需要学校和导师携手努力,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更多优秀的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