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事务

我校武汉基地研究生开展科学家精神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02 点击量:

11月1日,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分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孔祥清,校外基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陶鹏飞带领武汉基地研究生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纪念馆,举办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作风,作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研究生同学们提供沉浸式学习科学家精神的机会,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实践,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

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人员首先进入了一号展厅:“大师之路——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这里,通过报告厅录像和图文资料,大家看到了钱老为了新中国的科学航天事业的发展辗转回国的种种细节,更加见证了这位人民科学家一心为公,毫不利己,严谨治学、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一生。大家见到了钱老生前所著的大量文献资料,钱老对中国航天、工程力学等各个领域的杰出成就和贡献。接着,大家走入了二号展厅:“大学之道——钱学森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介绍武生院在钱学森精神指导下办学育人的实践等。纪念馆共展出了600多件(幅)珍贵实物和图片,包括钱老读过的《国外社会科学快报》、所用的茶具和生活用品等。走入展区的最后一部分,是对钱老巨星陨落般离去的深深缅怀,主要体现了钱老离去之日,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各界对老人离去的深深哀思。

分党委书记孔祥清在参观结束时对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忠于实践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解读。督促研究生要学习科学家精神,在医学科研中做到坚持不懈,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要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勇于创新,有前瞻性和预见性,还需提高人文素养,以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希望研究生坚持同心同向,增进身份认同、情感认同、使命认同,充分学习和吸收医院导师与临床一线人员的工作智慧与工作经验,真正做到交流互鉴、互学共进;扎实锤炼本领,不断提升医学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独树一帜,争取早日成为“一专多能”的医学领域专家。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属在中国”的爱国情怀和居功不自傲的谦逊品格深深激励和鼓舞了研究生,在参观钱学森纪念馆结束时,又纷纷前往延安精神教育馆自觉学习。

通过参观,校外基地研究生领悟了求索精神的重要性,感受到科学家精神对整个人类社会的重要作用。校外基地研究生收获颇丰,感想颇深。其中校外基地2023入党积极分子李子强说:我们要深刻领悟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联系电话:0719-8878051 Email:yjsy@hbmu.edu.cn
版权所有:湖北省十堰市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 邮编:(442000)